首页 > 

肝硬化是大病吗

时间:2024-04-20 21:52:59 浏览量:64740

肝上长2cm肿瘤严重吗

肝硬化是大病吗?肝硬化和肝癌有什么关系?

肝硬化是大病吗?虽然看来不像癌症那么可怕,但实际上,肝硬化严重了,会出现肝衰竭,门脉高压,不可抢救的大出血,甚至下一步很可能就是肝癌。而且,肝硬化几乎是不可逆的,在我国病毒性肝硬化多见,西方酒精性肝硬化多见。其他的均少见一些。

为何大家这么关注肝硬化,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肝硬化与肝癌息息相关,举个例子,假如病人做了腹部CT或MR,假如看到病人是肝硬化。医生第一个要找的就是肝脏上有无肝癌,而发现的肝脏的富血供的肿瘤,排除了常见的血管瘤之外,都要高度怀疑肝癌。甚至,满足了影像学的一些标准,甚至可以不用穿刺,就可以直接诊断肝细胞癌。

另外,肝硬化导致的非癌性病变,也有可能致命。比如到了失代偿期,顽固的腹水,门脉高压,出血等等,每一个都可能是导致死亡的原因。所以,发现了肝病要及早明确,尽快治疗,尽量阻止发展到肝硬化。

关注谭博士,您可第一时间获得国际国内乙肝和肝硬化治疗指南,每天获得最新健康资讯。

肝癌与肝硬化有什么区别吗?

肝硬化是在肝炎、酒精、寄生虫等多种因素刺激下肝细胞发生坏死,然后肝细胞再生,并有纤维组织增生,将增生的肝细胞的分隔形成假小叶。肝表面会出现较多结节形成,结节可以是均匀一致的,也可以是大小不等的。其本质是一种良性病变,并非肿瘤,但也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

肝癌是恶性的肿瘤,生长迅速,会转移,其病因不太明确,肝炎、肝硬化是其重要的诱发因素。肝癌通常表现为肝内单发结节,结节直径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有时也会有多发结节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