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截水沟和排水沟的区别在哪里

时间:2024-03-29 13:21:27 浏览量:29716

边沟和排水沟区别图

截水沟和排水沟的区别在哪里?

排水沟,一般设在填方路基下,用来排路面水。

截水沟,一般设置在挖方段路基边坡上,用来拦截地表水侵蚀路基。

  1. 截水沟(intercepting ditch),又称天沟,指的是为拦截山坡上流向路基的水,在路堑坡顶以外设置的水沟,规范规定距路堑坡顶外缘大于等于5m,距路堤坡脚外缘大于等于2m。
    1. 挖方路基的堑顶截水沟应设置在坡口5m以外,填方路基上侧的路堤截水沟距填方坡脚的距离不应小于2m。在多雨地区,视实际情况可设一道或多道截水沟,其作用是拦截路基上方流向路基的地表水,保护挖方边坡和填方坡脚不受水流冲刷。

截水沟设置时主要考虑位置。在无弃土堆的情况下,截水沟的边缘离开挖方路基坡顶的距离视土质而定,以不影响边坡稳定为原则;路基上方有弃土堆时,截水沟应离开弃土堆1~5m,弃土堆坡脚离开路基挖方坡顶不应小于10m,弃土堆顶部应设2%倾向截水沟的横坡;山坡上路堤的截水沟离开路堤坡脚至少2m,并用挖截水沟的土填在路堤与截水沟之间,修筑向沟倾斜坡度为2%的护坡道或土台,使路堤内侧[1]地面水流入截水沟排出。4. 排水沟【drainage ditch】指的是将边沟、截水沟和路基附近、庄稼地里、住宅附近低洼处汇集的水引向路基、庄稼地、住宅地以外的水沟。

  1. 用于排除地面或地下多余水量的沟或暗管。
    1. 出处: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修沟的计划是先修一道暗沟;把暗沟修好,再填上那条老的明沟。”
      1. 自然排水沟是利用施工现场的自然条件挖掘而成,具有省时、省工的特点,在沟底铺设卵石或碎石,不仅可以免于水流的冲刷,有利于保护沟底,同时还能沉淀水中的污物。自然排水沟在规模较小的、施工工期较短的或者在施工期间用水或雨水不是很大的施工工程中,经常采用。
        1. 明露排水沟通常结合现场硬化地面做成,它的优点是省工、省料和经济,排水沟功能也十分明确,不足的是断面不宜很大,特别是施工场地较小时,深度尺寸受到限制,排水能力显得吃力,同时,也容易影响或妨碍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的行走。但是对于施工工期较短、建筑规模较小、少雨季节施工及冬期施工的工程,还是适宜的。

截水沟和排水沟的区别是什么?

  1. 排水沟、截水沟均为道路排水设施。

  2. 排水系统按形式分为排地表水及排地下水。排地表水:排水沟、截水沟;排地下水:盲沟。

  3. 按与公路平面位置分为:边沟在路侧;排水沟可以在路侧也可在中央带;截水沟在路堑段上方;盲沟在路基宽度范围内。

  4. 按与公路的走向分为:边沟顺路方向;排水沟可顺路方向也可横路方向;截水沟顺路方向;盲沟可以任意方向。

  5. 按排水功能及断面尺寸分为:排水沟断面最大;盲沟其次;边沟、截水沟最小。

  6. 按施工材料分为:边沟可以为浆砌、干砌、夯拍等;排水沟为浆砌或干砌;盲沟为干、浆砌、碎石、混凝土、排水管(多种形式)等组合而成;截水沟为干、浆砌、夯拍等。

  7. 按路基土方类型分为:填方、低填浅挖段有排水沟、边沟、盲沟;挖方、半填半挖段有边沟、排水沟、盲沟、截水沟,截水沟只出现在挖方段。

截水沟和排水沟的区别在哪里?

排水沟一般设在填方路基下,用来排路面水。截水沟,一般设置在挖方段路基边坡上,用来拦截地表水侵蚀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