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女儿大学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今后好就业吗

时间:2024-04-19 13:00:47 浏览量:96558

好未来和学而思的关系

我女儿大学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今后好就业吗?

如果是一本师范类学校,大学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毕业后应聘中学的数学教师,应该是比较好就业的。如果上的是名校或一线城市的985、211,数学专业的另考其它专业的硕士,都比较有优势,所以建议让孩子再读个硕士,毕业后专业爱好和就业面,这两者就会都是相当不错的。

但通常地,大学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就业面是相对窄一些的。这是客观实际。我孩子认识的一个学长,23岁在美国一个不错的大学读博士,学的就是数学专业,因为他在数学上极有天赋,但因偏科严重才到美国上学的。这位同学的爸爸是清华毕业的,他知道数学专业就业面相对窄一些,就让他的博士儿子另加学一个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而且还让儿子必须要读《毛选五卷》。一看这位父亲就很有眼光。

其实,国家在大学招生的时候,对社会就业和行业、专业的需求,都是有统计、有研究的。事实上,并不存在绝对好就业或绝对不好就业的专业,只是有的行业需求人才量大,但招生招的数量也大,所以好就业的专业,真正的就业竞争压力同样很大。从社会发展需求来看,本科的专业只是就业的一个基础,很多人发展起来后,并不全靠上大学时所学的专业。另外,真正高层次的专业的东西,仅仅本科毕业也还差的很远。因此,建议不用因为孩子学习了什么专业,以及在今后好不好就业上纠结太多。其实,大学学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从长远读研究生的需要上看,反而又是挺好的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未来怎样?

首先搞清楚数学这门学科,数学学科是一门基础学科,它是一切自然学科的基础,不管大学里学的是什么专业,数学大都是要学习的,据我所知大学里不用学数学的有汉语言文学专业,有英语专业等,所以说学习好数学还是非常重要的!

再说说数学与应用数学这门专业的发展前景,我就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的,本科学的有基础数学,有代数,有教育学,有心理学,还有物理等等,实际上在本科这个阶段这个专业学习的还算很泛泛,既然是应用数学,它的本质是把数学应用到其他领域,计算机,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物理化学等等其他学科也都有它的身影,甚至有些学科最后都要变成了学数学!所以这门课在本科阶段学好了,然后在研究生阶段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专业去研究,将数学应用到所学专业中去,本科数学专业的学生还是很有优势的!

最后说说我的同学们都去哪儿,因为我就是这个专业毕业,我现在干的工作是小学教育,我的同学大部分都是老师,当然有小学教师,有初中教师,有高中教师,有读了研究生后去大学教书的,有读数学博士的,有改专业去读经济学研究生的,有去搞计算机的等等,所以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选择余地大而且都很有优势,毕竟数学从一年级一直学到大学的,所以数学与应用数学发展前景非常乐观的!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您好!这是一个数学学院毕业的学生给你写的回答,也希望我的这个问题能对您有所帮助,同时也帮助大家解开对数学的误解。

事实上,数学作为一名可谓枯燥且繁琐的学科,一直深受大部分人的不喜爱,甚至有人提出“数学滚出高考”这样未经过思考的话语。而对于此,我们暂不评置。那回到问题上来,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很难就业吗?这是权威报告出来的结果嘛?事实上并不是,据最新的分析报告显示,从专业大类来分析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排在就业难度指数前三位的是经济学类、管理学类、文学类,这三大类专业的毕业生都已经供过于求,就业相对困难。

所以很明显,数学虽然是一个冷门学科,但就业前景依旧光明。而随着大数据概念的提出,现在的数学专业还是个冷门的专业吗?作为全国排名前五的高校,相信浙大的数学系的毕业生更是各个企业都想抢走的香饽饽。那读完应用数学专业后,有什么就业方向可以选择呢?

  • 数据分析/数据挖掘

近年来大数据迅速发展,成为工业界,学术界,甚至世界各地政府,高度关注的热点。大数据领域正面临全球性的“人才荒”。而在国内,根据数联寻英发布《大数据人才报告》,目前全国的大数据人才仅46万,3-5年内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将高达150万。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达到1400万,而在BAT企业招聘的职位里,60%以上都在招大数据人才。?

而且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大方向,数据开发的薪资似乎比大部分行业都会高些。

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岗位似乎天生就是为数学学院的同学所准备的,其数据研发过程中所涉及的算法和定理都是数学专业所学习的。

  • 老师

老师这个职业一直是数学专业毕业生的理想归宿,在大数据概念还没爆发之时,数学老师这个铁饭碗已经成为众人看待数学专业的唯一出路,所以也就出现了问题中应用数学专业未来不好就业。但事实上,除了可以成为数学老师,我们还可以成为一名数据科学家。

  • 行业精英

数学这门学科作为一名基础学科,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能力和分析能力。无论在哪个职场上,逻辑能力和分析能力都是管理层的标配。而数学专业的学生,再加上自己从事喜爱的某个行业,基本上都能有所建树。

  • 十八线码字网红

作为一名数学专业的毕业生,非常高兴能回答这个问题,虽然最开始从数学专业“沦落”到码字岗位,十分辛苦,但我觉得这也是未来可以尝试走的方向。因为码字、推送文章这件事,除了我开心,你们也很开心。

希望我的答案能有所帮助,另外请相信数学专业不会差!

选数学系的前景如何?

如果让我推荐报考专业,数学一定位列前茅!


当初挂线考上大学,所以,自然而然专业也就被调剂了,调剂到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当时还在自我安慰,心想"不管怎么说和信息技术沾边,不全是数学",其实,本科几年让我认清自己的"自我麻醉"有多么可笑,除了一些通识课程之外和应用数学没有任何区别,数学分析、复变函数、泛函、数值分析、微分几何、实分析与复分析等等等等,不仅这些课程让我觉得晦涩难懂、枯燥乏味,数学的就业行情也让我非常渺茫。

那时候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没有这两年火热,数学被连年评为"红牌专业",换句话说就是"毕业即失业",很多数学系的同学毕业后有的去做销售了、有的找一所中学当老师了,当时心情非常矛盾,甚至在国家去学校招兵的时候想过参军,心想"好在这有不错的收入,而且还比较受尊重",但是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索性后来就不想这么多了,后来就顺利保研、读研,因为偷懒,就没有跨专业,顺势就选择继续留在数学系。

保研之后由于在学校无聊我就出去找了一份工作,做自然语言处理,这时候才真正意识到自己有多弱,基础的编程语言C/C 用不熟练,Python又没接触过,Matlab在企业里不怎么用,尤其是自然语言处理这个方向。别人从算法到功能实现可能只需要半天时间,而我却需要两三天,写一句代码能百度半天,那时候内心很煎熬,也开始有一种恐惧感。

几个月后我回到了学校,开始了读研的生活,时至那个时候,我依然不理解数学到底有什么意义,每天面对着一堆公式有什么价值?每天证明、推导到底能带来什么实际的提升?我问周围的大神"数学的意义到底在哪?"大神回答"现实世界中大多数东西都可以抽象为一个数学模型"。

"数学模型",谁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

后来开始一个人跟着老师做项目,开始做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等项目,当面临学术和论文要求的时候会慢慢的对这些内容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改进,慢慢的也就开始理解当时同学所说的"数学模型"。

其实,大至航空航天、小至一个手机制造,无论是传统的机械设计还是这两年火热的人工智能,核心都涉及数学问题,举几个例子:

  • 航空、航海中的流体力学
  • 机械制造的有限元仿真、结构力学
  • 人工智能中的最优化
  • 图像分割、图像去噪中的能量泛函
  • ...

当自己意识到数学知识重要的时候,自己也即将毕业了。当周围同事、领导问道"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当回答"数学",周围人的眼光和几年前都大不相同,几年前当听到学数学的会表现出不屑,而如今,周围的人会竖起大拇指"厉害"。尤其是这两年人工智能异常火热,也使得数学有了更多的需求量,大多数公司招聘都会招数学出身的人。

如今给我的感觉就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只怪当初没有意识到数学的意义和价值,就"应试"性的毕了业。虽然周围朋友听到学数学的会投来异样眼光,但是自己心里很清楚,自己在数学方面很水,所以。工作后把当初大学毕业时卖掉的那些书又高价重新买了一遍,恶补数学,心想,如果再来一回,一定要好好把数学基础打牢固。

当然,数学并非自带光环,虽然这两年数学系毕业生需求量很大,但也不是怎么样别人都要。

理论结合实际

数学有一个最大的弊病,过于偏重理论而严重脱离实际。很多数学模型都是建立在很多约束条件的理想状态下,在现实中是无法直接应用的。举个例子,一个128*128的图像加上90%以上的椒盐噪声,用泛函方程对图像去噪效果非常好,但是需要耗费几个小时,用滤波去噪虽然不如泛函方程那么好,但是只需要不到一秒钟,这时候数学方法是毫无竞争力的。所以,我觉得数学应该和实际相结合,活学活用才能更大的发挥它的价值。

学以致用

当初跟着工科老师做项目的时候这一点被吐槽过很多回,老师总说"你们数学系的学生有一个通病,每天抱着书在那看,在那证明推导,你编个程序验证一下啊",的确,从我周围接触的数学系同学来说,在校期间除了Matlab之外很少用其他的工具,所以动手实践能力很差,这无异于纸上谈兵,就算是走入工作岗位上成为一个算法工程师也不可能说"我的算法推理好了,找一个开发人员去实施吧",在很多公司算法设计和算法开发是一个人来做的,不可能专职的配备一个开发人员打杂,所以,强化实践能力也很重要。

总结来说,我觉如果一个数学系的学生能够活学活用、有实现自己想法的实践能力,那么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这种优势会逐渐被强化。

我觉的随着国内科技越来越发达,数学会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当然,数学也会受到更多的重视和青睐。

数学成绩不好适合选择数学专业吗?

这个不适合,大学数学专业的课程更加抽象,更难学

数学成绩好的文科生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比较好?

学科分文理,职业也分文理。以前我在网上说过一个成才的最优模式,我就简单的说一下我的观点:

【理科学科 文科职业】这就是最优的人才塑造模式。我也跟很多人说过,能读理科就尽量读理科。

当时我说,如果你大半个学生生涯里面学的是理科学科,到你从业的时候,恰好从事了文科职业,那么你比别人更容易文成武就。

我经常拿雷军来举例子,这一次可能也不例外,我们知道雷军是学理科出身的,雷军现在的身份显然是一个文科职业。他的组织言语的方式独树一帜,他从不去说教,但他说的话,有时候听起来像人生导师一样如沐春风。相反马云经常去说教,但我听了几句(马云的说教)就听不下去了。

可能听到这里你会有疑问,究竟什么是文科职业?什么是理科职业?

简单的说一下。

【理科职业包括】理科类教师教授、科研、水电力、航天、纯理科学术科学研究、中科院、土地规划设计、楼房建筑图纸设计、银行、医生、证券金融,财务主管等。

【文科职业包括】主席、董事长、CEO、产品经理、艺术设计、公务员、策划、人事管理、演员、翻译、编辑、文学作家、律师、记者、护士、主持人,文科类教师教授等。

理科生从事文科职业,会最大限度的发挥他的优势(同时发挥学科优势与职业优势),就像小时候我们看漫画,一个“兽神将”装备了“强殖装甲”,那就会最大限度的发挥这个“兽神将”的优点,更重要的是,他也发挥了强殖装甲的最大威力。

当然,人类也能装备强殖装甲,可是相比兽神将装备强殖装甲,效果是不一样的。

我没有贬低文科生的意思,我只是探讨最优的成才模式。

你说你是一个数学成绩好的文科生,但我认为依然不能把你当成理科生来看待,不过你的头脑显然要比你的同班同学要好很多。

我只能预言你的成就超过你的同班同学,其他的就不敢保证了,至于从事什么职业,还要看你在今后的发展当中,在什么方面特别感兴趣,或者学起来事半功倍的。

大一数学系要不要转计算机专业?

作为过来人告诉你,如果你想转就赶紧想法转,计算机比数学有意思多了,毕竟没多少人能踏下心来学数学。

如果你在纠结,也建议能转就转

从学习的角度说我觉得数学很无聊,很抽象,不容易找到应用的场景,也就不好找到合适的工作

从找工作的角度说,我个人觉得计算机编程和算法,都比数学有意思。而且社会需要大量的计算机人才

从经验的角度说,一般院校,包括部分985211(过去叫法)的数学,挺没劲的,培养不出什么人才来

小学六年级期末考试,数学考18分,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提升?

教育有焦点,我们有观点!我是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希望能对你及孩子有所帮助!

在11年的小学数学教学生涯中,我遇到不少这样的孩子,带了5届毕业班,几乎每届都有一两个这种情况的学生!

从我的教学实践效果看,绝大多数孩子能通过努力达到50分以上,极少数孩子能逆袭到80分以上,当然,也有少部分孩子成绩依然是40分以下!

一,先看你孩子是属于哪种情况?

1.智力障碍型!

这类孩子属于先天障碍,不仅是数学学科学习差,是所有的学科学习都差!

2.偏科型!

这类学生其它科正常,数学科特别差!

3.成绩渐滑型或者断崖式下滑型。

这类孩子,只要找准原因,提高起来会很快。

二,六年级数学科的主要学习内容。

各版本不同,教学内容会有所差别,但都是按照教学大纲来编排的教材,区别并不是很大。

以我们西师版为例,六年级上册主要是学习分数乘除法,圆的周长和面积,比以及按比例分配,可能性,负数的初步认识的等。六年级下册内容很少,主要有百分数,圆柱圆锥,正反比例等,剩下的就是总复习。

整个小学阶段的数学,直接的计算板块会占到百分之四十五左右,间接的至少会占到百分之七十。

三,给您以及孩子的几点建议!

说是给您的建议,其实也是我们老师在提高这类孩子成绩时的通用方法。当然,对于前面提到的第一类孩子,作用并不明显!

1.让孩子喜欢数学,至少不排斥数学。

这个工作主要看老师的个人方法,魅力等。在小学阶段,孩子对于学科知识的兴趣往往取决于老师。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内驱力。

2.找准定位,从基础知识入手,做简单的题。

六年级数学期末考试18分,说明孩子整个知识体系根本没有建立起来。

怎么补?从一年级开始重新学习?

当然不是,这样做是不现实的。那么怎么办呢?我的建议是从六年级的简单题入手,然后根据题上涉及到的知识逐一补习,直到孩子再遇到这样的题时能独立正确完成为止。

3.狠抓计算。

前面说了,小学阶段纯计算会占到45分左右,这是整个数学学科的基础,也是最能提高的部分。

先是补习四则运算,再是四则混合运算,再是方程的运算,最后是简便运算。

从整数的计算开始,再进行小数计算的巩固,最后是分数。

每天的计算量要达到100道题以上。同时,练习题要成体系,要有针对性兼顾复习巩固。

我有个学生,数学思维几乎没有,但每次考试都能及格,就是在计算题上不会丢分,其他题全是靠运气。

4.树立信心,及时反馈。

5.贵在持之以恒。

总结语,总之,六年级孩子在一般性综合考试中只有18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毕竟是自己的孩子,肯定不能因此放弃。只要找好方法,持之以恒,毕业时能及格还是大有可能的。

感谢阅读,您的关注,点赞,评论是我坚持的动力!

从小数学就特别好,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长大后才明白,原来数学好是因为智商高?

来来来,先吹一波。

我数学就挺好,小学基本就是100,或者扣几分,都95以上。初中仿佛开了挂,比小学还好,初三以前,基本都是满分,代数几何都挺好,初三开始有扣分,但是也扣不到10分。

高中以为数学很难,结果一学还行,我也爱做题,卷纸不离手,高一期中期末四次考试,立体几何三次100,代数也都是90多分,高二学数列时还考过一次99,高三考不了那么高分,一般数学也都是年组前五。

再来黑的,就我这么一个人,高考绊在了数学上,本来高考题很简单,做起来毫不费力,我自己觉得130 ,直逼140没问题,结果我只考了98分,而相比之下,我不太擅长甚至考过69分的政治反倒考了106,命吧,有得就有失,半点不由人!

其实我数学还是可以的,大学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我分别是93,98,94,还行哈,以后学西方经济学,各种计算也是信手拈来,各科专业课,计算题都满分,学数据库,c语言,都不费劲,自考c语言93分,连带着逻辑也将就,参加管理类联考综合(数学 逻辑 写作)140分(满分200)。单位工作离不开计算,凭这点数学底子还是业务能手,进了好几个人才库。

我的感觉,学校里学的数学其实很简单,但是我毕竟学历有限,仅限在我学过的范围内,应付生活也可以算得心应手了。但对比高斯那种可以用尺规画17边形,或者阿基米德利用原始工具测量太阳地球距离的能力,还是差太多太多了,人家是人中龙凤,自己毕竟只是普通人。

数学其实很重要,不夸张的说,整个世界都是构建在数学基础上的,大到身边一花一木,小到身体里的基因,小人物生活里的鸡毛蒜皮,高大上至文艺范的音乐艺术,都与数学密切相关,计算机科学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有世上一切皆算法的说法,啥是算法,看起来是计算机程序,其实也是数学的一个分支!

我爱数学,现在还和上初中的儿子一起做题,大家也一起来吧,超好玩的!

哪个大学的数学系好一点?

数学这个专业,在大学专业分数里,属于理科,虽然是基础学科,但这个专业一直以来学是不错,就业面也比较宽,未来可以在本专业领域内就业,也可以跨专业到计算机、金融,甚至可以跨到经济管理类领域内工作,因此这些年,数学专业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至于数学系哪些大学比较好一点,简章罗列如下:

这些大学是上次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以上的大学,放眼一看,全是名校,而且全是985大学。

特别值得一担的是,山东大学的数学专业曾经排名全国第一,是山东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数学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中组部“万人计划” 3名、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名、泰山学者7名、山东省教学名师3名。

而对于普通学生来说,未来不管是高考还是考研,报考大学的时候,如果上述这些985大学考不上的话,还可以选择其它B类的大学,或者不错的师范类大学,一般重点师范大学的数学专业实力都还不错。

比如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等,都是拥有很强的实力,可以作为第二梯队的选择对象。

小学语文老师和小学数学老师哪个前景好,哪个比较轻松?

做为小学教师,无论是教语文或者教数学前景一样好。因为小学教师必须具备全科教育教学能力。但前体是你一定是要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教育教学知识技能,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你有一份光,就去发一份热。

业精于勤,只要你勤于深入研究课堂教学设计,勤于发奋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勤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勤于备课、精于讲授、勤于辅导、精于讲评、勤于指导学生练习,及时查阅学生没有弄懂的知识,反思自己教育教学中的不足,及时反馈。只要你持之以恒,那么你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一定会在小学教育教学领域出彩!你的人生一定会有价值的!前景一定是很美好的!鲜花会艳丽你人生!

大学应该选数学系吗?

谢谢邀请。有人说,数学是基础,也有人说,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要做好职业规划,避免浪费时间去学一亇不感兴趣的专业。建议还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把大好的光阴花在刀刃上。

小孩子语文不好,数学倒是很好,这种小孩是不是很聪明?

我教学近三十年,当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我想用自己的实际经验来说明这一现象。

确实,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会出现这一现象,数学好的孩子,反应敏捷,回答问题迅速,即使不花过多的时间,数学时绩也不错。另一部分学习较用心的学生,平时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也较多,作业也很认真,但每每到考试时,成绩有时却不如那样花的时间少的学生。难道真是聪明的孩子数学都好吗?

其实不竟然。我们不可否认,人的智力有悬殊,但那不足以说明,数学好的孩子头脑就聪明。只要一个学生认真学习,他的成绩不能说最好,但绝对不是最差的。那造成孩子非常努力学习,但见不到成绩提高的主要原因我认为有两点:一是没有理解。二是方法不对。只要把这两方面解决了,排除智力原因,孩子成绩都能得到适当地提高的。

原来我教的班上有个男孩子,父亲长得不耐看,家里又穷,最后娶了个老婆智力有缺陷,这个男孩智力随她妈。学习时,别的孩子几遍就记住的字词,他好几天也记不住,后来,我就对他″另眼相看":要求别的学生会背的,他只要能读就行了;要求别的学生会写的,他只要会认就行了。我还对其他学生说,只要他作业有不会的问你们,一定要耐心的对他讲。这样过了两年,我们都惊喜地发现,这个孩子由原来不吭声地坐在那变成爱说爱笑的阳光男孩,虽然他的成绩仍比不上其他正常的学生,但他在不断地进步着。上次,我在提问用″非常"造句时,他竟然举手了,我让他回答,他说:妈妈炒的菜非常好吃。同学们都热烈地为他鼓掌。我也对他进行表扬和鼓励。看得出,他很高兴,小脸激动地红红的。

虽然这在普通学生看来,是再寻常不过的一件事,但对他来说意义不同。

爱小猪的妈妈说:我只想由这件事说明,只要方法正确,功夫下到,即使智力稍有不足,都能有所进步,何况正常的孩子呢?

所以,提问中,小孩子语文不好,数学倒是很好,只能说明:要么语文上功夫没下到,要么方法不对,无关乎聪明不聪明。这种偏科现象,很有可能是孩子喜爱数学,花的时间多点,在语文上花的时间少了造成的。

家长以后可多花些时间在辅导孩子语文上,别让孩子偏科太厉害,到时影响成绩就不好了。

我是爱小猪的妈妈,很高兴就教育孩子的问题与您探讨。